关于印发《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 团校第二期培训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16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平红
动态浏览次数:















农垦校团发〔201911




关于印发《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

团校第二期培训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现将《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团校第二期培训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学院实际,广泛动员,积极组织,确保将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努力打造一支思想上进、素质过硬、品质优良、战斗力强的优秀学生骨干队伍。



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

20191029


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团校

第二期培训方案

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积极推进学生骨干的培养工作,不断提高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引导青年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现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校团委决定开展第二期团校培训。具体方案如下

一、培训目的

引导校、院级学生组织学生骨干明确工作职责,提高政治素质,提升综合能力,以“培养学生骨干的全面发展”为核心,把学生骨干培养成为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力量,努力打造一支思想上进、素质过硬、品质优良、战斗力强的优秀大学生骨干团队。

二、培训主题

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

三、培训对象

校级学生组织管理层、副部长150人;

学院学生会、第二课堂服务中心、社团联合会、新媒体工作室主要负责人、副部长各1人;

班级团支部书记每学院各1人;

四、课程安排

详见《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团校第二期培训班课程安排》(附件2

五、培训形式

1.专题辅导。邀请学校相关部门教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北大荒精神、学生骨干能力提升及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

2.分组研讨。针对专题辅导主题内容,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开展分组讨论和交流研讨。

3.实践活动。

六、考核方式

培训结束后,校团委将根据学员撰写的学习心得及分组研讨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为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团校第二期培训班结业证书》,并根据实际情况评选“优秀学员”。

七、相关要求

1.学员根据《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团校第二期培训班课程安排》(附件2)要求按时参加培训,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必须参加,原则上不得请假,如有特殊情况,需向校团委书面说明。

2.学员提前10分钟到达会场,通过到梦空间APP进行现场签到;身着正装,佩戴团徽,以饱满的热情和精神状态积极参加本次培训。

3.学员如有迟到、早退、旷课、替课等违反课堂纪律行为,不予颁发结业证书。

各学院团委要积极做好组织推荐工作,填写《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团校第二培训班学员信息统计表》(附件1),于1031日前将电子版传至邮箱tuanwei049@126.com

联系人:常  慧    15045963639

     张  玉    13904642389


附件1: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团校第二期培训班学员信息统计表

附件2: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团校第二期培训班课程安排

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

    20191029

附件1

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团校

第二期培训班学员信息统计表

序号

学号

姓名

学院

专业班级

组织及职务

联系方式




























































































注:第一行填写学生组织负责人或学院联系人信息。

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团校第二期培训班课程安排

主题

日期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提纲

考核方式


开班仪式

112

(周六)

9:00-9:30

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


宣读《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团校第二期培训方案》《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团校管理条例》


第一讲

守学生骨干初心 担新时代青年使命


10:00-11:30


李  颖

讲解习近平“青年中国说”、共青团的光辉历程及我校共青团工作重点,培养学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干部。

撰写学习心得

第二讲

沟通的艺术


13:30-15:00


李志有

帮助学生骨干掌握语言技巧,提高沟通交流能力,提升综合素养。

交流讨论

第三讲

应用文写作技巧


15:30-17:00


耿丽雪

提升学生骨干撰写策划书、申请书、通知及工作总结等文字材料的能力,规范格式及内容,促进学生组织开展工作。

撰写应用文

实  践

北大荒精神题材观影活动


18:30-20:30



了解北大荒开发建设过程中的感人事迹,挖掘北大荒精神的时代内涵。


第四讲

新时代下大学生的担当与作为

113

(周日)

800-9:30

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

金耀武

从历史和世界的视角讲述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现实坐标,探讨当今大学生如何把握新时代,抓住新机遇,担当起时代的责任,实现人生价值。

撰写学习心得

实  践

参观北大荒精神展示馆


10:00-11:00

北大荒精神展示馆


了解北大荒精神的实践基础、丰富内涵和育人成效,通过参观体验和感悟升华,感受北大荒精神的力量。


实  践

高雅艺术进校园--东北农业大学“我和我的祖国”专场音乐会


13:00-14:20

东北石油大学音乐厅


推进美育教育,提升学生骨干审美修养。


第五讲

传承北大荒精神 争做新时代先锋


15:00-16:30

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

杨  龙

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努力当好新时代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课堂考核


结业式


16:40-17:20



学员代表发言;颁发《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团校第二期培训班结业证书》。

撰写学习心得

附件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