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团员讲党史64|“北大荒人黄振荣”

发布时间:
2021-06-08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平红
动态浏览次数: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胸怀千秋伟业,心系祖国人民,一路跋山涉水,铸就世纪辉煌,作为中华大地的儿女,我们生逢其时 与有荣焉,我们生生不息 砥砺奋进,在此,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推出述红色经典故事,忆百年峥嵘岁月,百名团员讲党史专题活动,献礼建党百年,跨越百年 初心不改,迈向复兴 使命在肩。

   下面让我们由“百名团员讲党史”中的团员陈红为你讲述 《北大荒人黄振荣》

   1928年16岁的黄振荣参加了国民革命军, 1931年12月随26路军1万多人起义加入了红军,同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红军长征时,黄振荣已是红六军团五十一团参谋。1956年初,王震司令员安排黄振荣参加北大荒铁道兵农垦事业,来到乌苏里江畔的铁道兵八五二部农场,被任命为副场长。黄振荣等三位老红军各带领小分队出发,踏察荒原,选定建场地址。黄振荣带队来到宝清以东地区,昼行夜宿,冒雪踏察,历时七天,向王震司令员发出了:这里有三百多万亩荒原可开发的捷报。

   一次他因遇上瓢泼大雨,发烧39度多,晕倒在工作地点。指挥部的人把他送到卫生所,他坐卧不宁,又跑回地里检查开荒质量。医生在一台拖拉机上找到了他,着急地说:“你这样下去,会死在这里!”黄振荣却回答说:“若死在这里,我革命就成功了!”

   1957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农林代表会议上,八五二农场受到朱德副主席的表扬,号召全国农垦企业向八五二农场学习,黄振荣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迫害,含冤而死。他的不幸遭遇使王震将军极度悲愤,粉碎“四人帮"之后,王震将军派秘书将黄振荣的档案调来,亲自找邓小平为他平反了冤案。王震将军还请夫人携孙子、孙女前往墓地敬献花圈。

   学习党史,铭记历史,百名团员为你讲解,党的故事,跟随党的足迹,寻找历史的意义,为中华民族复兴,去奋斗!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