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学生工作系统引领团员青年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
2021-06-11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平红
动态浏览次数:

   为隆重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学生处、校团委及各学院积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农学院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5月23日,为悼念袁隆平院士的一生辛劳,农学院全体学生组织在农学院4001举行袁隆平院士追思活动;为提高大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举办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知农爱农-首届土壤与植物营养知识技能竞赛”;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活动手工作品展;学院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党史学习专栏,继续推送师生党员诵读党史。

   工程学院开展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党与校园团支部的故事会”第三期;开展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工程号”心理健康直通车第七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提升党史心理育人实效,激发大学生内心成长动力,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开展历史文化展馆“诉说红色传统”第一期,让同学们在“红色课堂”中学党史、悟思想,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了丰厚养分、筑牢了初心使命、强化了担当作为;学院开展以“学党史、创实践”为主题的“诚信——信以致远”宣讲会,进一步落实“学史明 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根本目的,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动物科技学院在迎接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院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组织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学生第二党支部书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一起诵读党章第十章《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支部书记组织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安排了会后日常学习,及时发布学习资料,要求全体党员要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自学,把学习党史和总结经验推动学生工作结合起来,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依托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特举办“志愿心向党,服务我先行”志愿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党员工作站开展“秉党志·传党声”主题活动第四期,通过党员诵读的方式,引领经管学子共同学习党史,铭记历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每日一习”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组织全院各团支部学习党史;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营造全员参与就业的良好氛围,召开经济管理学院“四年一体化”就业工程启动大会;加强校企合作,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京东物流班”成立大会;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系列图文推送,带领经管学子重温历史瞬间,传承红色精神,激励经管学子牢记历史使命,勇担青春责任;开展“书画摄影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呼吁经管学子用书画作品抒发对党、对国的热爱,激励他们牢记历史使命,勇担青春责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了“大手拉小手,青春伴童心”爱心募捐与义卖活动。

   食品学院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为13名学生落实就业单位,解决毕业生最关注、关心的实际问题;举办“5·25——我爱我”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学院领导、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组织全体学生党员观看纪录影片《辉煌中国》;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勇担当”毕业生党员“最后一堂党课”;5月27日,食品学院分团委书记祁异慧参加大庆市“我的中国心”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交响音乐会;学院参加全国高校食品学科党建育人创新论坛暨党建联盟成立大会。

   人文学院积极响应校党委、校团委的号召,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相关学习活动。组织各团支部、全体学生党员观看第四课“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并上交观看截图记录与感悟;为“庆祝建党百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做好动员工作,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人文学子的精神风貌;响应校团委号召,积极动员人文学子参加开展“党旗下的青春”征文活动。加强了青年大学习的学习督促工作,提高了青年大学习的学习率;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继承革命先烈意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人文学院新媒体坚持每日推送专栏“党史百年天天读”让同学们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全体师生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党员教师以“筑梦远航,未来可期”为主题成立程序设计兴趣班,带领科研团队与研究生党员为本科生讲解计算机软件开发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等计算机知识;坚持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开展“3+1”校企合作宣讲会,上好“最后一堂党课”及一对一帮扶就业,扎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抓好毕业生党员党性教育和组织关系管理,结合学校、学院工作实际开展了毕业生党员党性教育活动、发放“毕业生党员提示卡”等活动、并对转移组织关系、接收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回执、毕业生党员信息管理等工作严格把关。学生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致力学风建设、专业实习、“第二课堂成绩单”等课程项目体系全面发展,举办“建党百年摄影作品展示”活动、“建党百年书画作品展示”活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观影等活动,全院师生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补充,学习与力行同时抓,力争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生命学院号召广大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开展“青音传党声——百人百天播党史”主题党史学习活动,本周“青音传党声”活动主题分别为“解放军西北野战兵团力克悦乐镇”、“坚守——为了心中最美的星”、“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共产党首次独立领导并完胜的工人运动”、“东方红”、以及“湖南省委机关辗转多地坚持领导革命”。开展“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更加扎实的工作和行动中。组织学生开展“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

   理学院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第二届社团嘉年华,各社团展现社团历史、介绍社团文化、以及各个社团在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的学习成果,体现了社团成员的青春风采,发挥了社团的育人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学业困难帮扶”活动,学院领导、系主任、学生工作人员就18级学业困难学生所遇到的学习困难从如何复习、如何选课、如何修满学分、如何备考研究生、如何求职就业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一一解答,鼓励学生坚定信心,主动规划,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投身社会,奉献青春与热血。

   园艺园林学院全体学生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学院微信平台推出“艺林青年说党史”系列主题微团课,本周推出的主题为“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传承伟大初心使命”;推送以“诚信、感恩、励志”为主题的系列故事三期,引导大学生加强诚信感恩教育;卓越社举办“王震奖励基金”获得者事迹分享交流会以及优秀毕业生考研就业分享交流会,宣传先进典型,树立学习榜样;开展毕业季师生篮球赛,增进师生交流;全院学生骨干以及学生党员、辅导员老师进行寝室卫生消毒工作,帮助学生创造良好学习生活氛围。此外我院专家团队赴牡丹江市对接产业项目,对棚室蔬菜生产进行现场指导,深入开展市校融合、校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地方农业高质量发展。

   土木水利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讲百年党史,担强国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党史教育视频片《铁血湘江》;密切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强校企合作力度,学院党总支书记袁春丽和院长邓书辉带队学院教师一行18人访参观建华建材(黑龙江)有限公司洽谈校企合作事宜。为进一步提高班级心理委员队伍工作水平,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召开了心理委员培训讲座,学院团委书记吴迪担任主讲人。微信平台“师生接力讲好党史故事”板块,推出至第21期《党的十五大为党的跨世纪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应用科技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建党100周年,与离退休工作处联合举办”庆祝建党百年,传唱红色经典”为主题的党史学习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使师生重温了峥嵘岁月里的红色记忆,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真正的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和师生文化生活结合起来。学院与哈尔滨云尚谷地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浩成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洽谈实习实训基地合作事宜,为学院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奠定了基础。

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