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学生工作系统引领团员青年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简报

发布时间:
2021-06-29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平红
动态浏览次数:

   为隆重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学生处、校团委及各学院积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农学院为引领广大学生加强党史学习,开展追寻红色历史,感悟先烈精神,弘扬北大荒精神,参观各农场场史馆及历史遗迹学习活动;学院大三学生实习期间,参观了实习所在农场场史馆和侵华日军虎头要塞遗址博物馆,切身感受北大荒开发与建设的发展历程,更好的传承北大荒精神;参观历史遗迹,加强了青年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接受红色洗礼;学院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开设党史学习专栏,陆续推送师生党员诵读党史系列活动。

   工程学院为响应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主题,学院组织团员观看《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开展“初心如磐,历史在心”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院学生重温共青团跟随党奋斗发展的历史;结合党史学习,引导同学们树立良好的生态文明理念,开展“守护碧水蓝天,黎明湖志愿行”公益活动;举办以“关爱流浪动物,感受人间冷暖”为主题的志愿公益活动,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实现党史的育人作用,锻炼学院学生逻辑推理能力,培养团队合作能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学院举办“感悟数独魅力,体验智力激荡”——数独比赛。

   动物科技学院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执行学院党委部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内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著作学习教育活动。活动期间,各个党支部结合本院实际工作,采取形式多样的党史宣传工作,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知识普及力度,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采取有力措,做好落实。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全院各团支部观看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以党史知识竞答为主线,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辉煌历程;组织全院各团支部开展“‘悦’读红色经典·追寻红色道路·彰显红色底蕴”六月团日活动第二期,践行使命担当,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担责;组织全院各团支部观看“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集体)事迹分享会,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在新发展阶段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院新媒体工作室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系列图文推送,带领经管学子重温历史瞬间,感受传承红色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食品学院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院学生组织及基层团支部青年学生共同观看《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使广大青少年进一步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涵义,坚定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为充分展示新时期广大学生党员的精神风貌,特举办十佳学生党员颁奖暨事迹报告会,使广大学生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并从中获得启发,从而完善自身学业规划和综合素质;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各班之间的交流沟通,举办年级篮球赛,并在校啦啦操、自由舞比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与一等奖。

   人文学院积极响应校党委、校团委的号召,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相关学习活动。为加强学生党员党性教育,在学院建院二十周年之际,特邀请著名学者、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于腾讯会议开展线上“中国传统文化是传承道统的中国文化”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田恩铭教授主持,兄弟院校及学院教师、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等110余人参加。为迎接建党百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省教育厅组织开展“龙江艺术大讲堂”活动,我校人文学院设立分会场,全院师生通过电脑和手机端同步收看在线直播。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继承革命先烈意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人文学院新媒体坚持每日推送专栏“党史百年天天读”并动员全体学生每日观看中央一套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组织全体同学观看“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集体)事迹分享会。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根据学校党委、校团委指示精神,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采用人人争学党史、各支部竞讲党史、专业共话(画)党史、红歌竞唱党史、师生受益党史的方式开展进行。目前,师生已创作美术作品60余幅,积极投身合唱,生动展示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学院成功举办“学党史、践新知、增素质”第七届专业技能系列竞赛暨第三届智能智慧创新大赛。加强学党史学习实践,开展全院党员先锋寝室“五亮”活动即亮思想、亮形象、亮身份、亮学习、亮寝室活动,激励学生党员在新征程上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各班级紧紧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采用学习座谈、宣讲交流、仪式教育、体验参观、主题观影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学史明理、学时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院师生力争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生命学院号召广大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开展“青音传党声——百人百天播党史”主题党史学习活动,本周“青音传党声”活动主题分别为“首战两水洞”、“志愿军活捉‘马狐狸’”、“初级阶段、明晰国情”、“科教春天、万众欢腾”、“八一盛会、确立重心”、“欧阳刚克敌、八路军三策并举”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朋辈引领——考研就业经验交流分享会”;持续开展“党史百天天天读”133期系列推送;组织班级团支部、学生骨干观看《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在学习中重温党史,引导生命学子牢记历史使命、传承红色精神、永担青春责任。

   理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党总支书记高峰领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中国共产党的远大理想追求、科学理论引领、选贤任能机制、严明纪律规矩、自我革命精神、强大领导能力、善于在把握社会主要矛盾中解决重大时代课题、密切联系群众八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并就近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6月8日,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新发展的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各班级团支部成员参观北大荒精神展示馆和校史陈列馆,重温了北大荒开发建设筚路蓝缕的奋斗历史,同学们通过宝贵的资料与照片,一同回顾了我校63年的办学历史,进一步体会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求真务实,负重务远”的八一农大精神。

   园艺园林学院本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学习会,在会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七章、《中国共产党简史》四章内容进行学习,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联合学生处、工会、团委、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一同走进基地,开展“深学党史下沉农业胰腺,投身生产服务乡村振兴”、“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一线乡村,搬上田间地头,以不平凡的业绩、不寻常的贡献,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毕业生“捐物赠暖,齐献爱心活动”,以志愿服务践行志愿者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精神落到实处;举办“怀感恩,树诚信”主题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倡导同学们“诚实做人,诚实做事”;19级园林专业在大庆市城市规划馆开展实地教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扩充专业课内容,拓展专业视野,打破传统课堂教学模式。

   土木水利学院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党总支书记袁春丽主持会议;学院在创新创业园104室举办了结构设计竞赛动员会,学院副院长郑鑫、土木工程系主任张兆强、土木工程专业教师姜伟及各参赛队指导教师、学生参会;学院团委在我校主楼参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第三届科技文化展示节;微信平台“师生接力讲好党史故事”板块推出第26期《甘将热血沃中华-赵一曼》。6月10日,召开土木水利学院建筑安全讲座暨专业实习安全教育大会,会议邀请北大荒建投集团副总经理王镝作为主讲,由学院党总支书记袁春丽主持。

   应用科技学院为进一步将党史教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建党100周年,学院与离退休工作处联合举办”庆祝建党百年,传唱红色经典”为主题的党史学习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使师生重温了峥嵘岁月里的红色记忆,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真正的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和师生文化生活结合起来。

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

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