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期 学生工作系统引领团员青年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简报

发布时间:
2021-06-29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平红
动态浏览次数:

   为隆重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学生处、校团委及各学院积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农学院举办“学党史、强信念、学榜样、增力量”第三届博言有约大学生沙龙活动,帮助在校生明确学习目标,明晰职业生涯规划。为鼓励学生学习党史和中国传统文化,用传统文化的精髓滋养精神世界,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农学院新生班主任曹亮、思想政治辅导员别克老师来到学生公寓,为同学们送上端午粽子、红绳、咸鸭蛋、葫芦、西瓜、酸奶等,和学生一起享受传统佳节里的浓浓粽香和温情。同时,学院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开设党史学习专栏,持续推送师生党员诵读党史系列活动。

   工程学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进一步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学院特举办以“党辰今朝迎,文化诗词扬”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共诵红色经典,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热情讴歌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为让同学们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以昂扬的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院举办“鉴知往来,以赛促学”党史知识竞赛,让同学们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认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动物科技学院为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学院范围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全覆盖。开展由120名党员组成的“庆建党100周年大合唱”,在党员、学生骨干自学为主的基础上,学院开展学生组织宣传党史教育,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院师生开展安全防范、用电安全、诚信考试等各项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依托党史著作等的学习,加强政治引领,引领全学院师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作风。

   经济管理学院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员工作站开展“秉党志·传党声”主题活动第九期。此期活动讲述了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的故事,通过党员诵读的方式,引领经管学子共同学习党史,铭记历史。6月17日至6月24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回顾党的百年历史,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学院举办“妙手慧眼赞百年”主题书画摄影剪纸作品展。经济管理学院新媒体工作室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系列图文推送,带领经管学子重温历史瞬间,感受传承红色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食品学院举办了“红色印记、辉煌百年”第四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活动,分为组织宣传、参赛制作、评比颁奖、风采展示四个环节,共有102件作品参赛,19组作品获奖;开展“为毕业生办实事”系列活动,食品学院粮食工程系主任翟爱华教授作为专业负责人和指导教师带领粮工18级和食质18级11名学生到九三食品(北安)分公司进行为期二周的专业实习,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九三食品(北安)有限公司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授牌仪式与校企合作座谈会,组织学院44名学生到大庆禾丰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中农兴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开展实习实训。

   人文学院积极响应校党委、校团委的号召,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相关学习活动。为丰富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抒写对北大荒真挚的爱、对历史变迁的感怀,学院举办人文学院“微微诗三行,情系北大荒”诗文创作活动;按照共青团中央的号召和统一部署,各级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组织集中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推动志愿服务在全国上下掀起新热潮。学院大力加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广泛开展一系列青年志愿活动,在青年中形成了争当文明志愿者,传承雷锋精神的良好氛围,于6月16日举办爱心捐赠衣物志愿活动。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以高质量、高标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策划、全面开展了“观、唱、绘、传、讲、培、践”七项特色活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 、跟党走”系列观影,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歌唱比赛,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书画摄影活动,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诗文朗诵”活动,开设“学党史、践使命——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考研、考公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学党史、践新知 、增素质”第七届专业技能系列竞赛之第七届专业技能系列竞赛。学院开展“同心向党、共绣党徽”活动,一针一线使党员深刻理解党徽的内涵,培养了党员的爱党情怀,是党员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实际体现。各班级紧紧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采用学习座谈、宣讲交流、仪式教育、体验参观、主题观影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生命学院为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学院青年大学生知史爱党,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学院启动“学百年党史•讲红色故事”五级书记线上接力宣讲活动,目前已成功推出四期,内容涵盖党的历史、中国精神、英雄人物等一系列优质内容;开展“青音传党声——百人百天播党史”主题党史学习活动,本周“青音传党声”活动主题分别为“巍巍照金展红旗”、“渔阳里,新天地‘党旗飘摇’”、“崭新命题、中国特色”等;党史百年天天读持续开展141期;开展“生命展初心、庆党建百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理学院党总支召开“庆七一、学党史、强党性”表彰大会,副校长吕晓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伟,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耿君等参会,与会领导分别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奖。面对鲜红的党旗,预备党员在党旗下进行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院党支部书记围绕支部建设、课程思政、党员培养作经验交流,切实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传递正能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努力拼搏、勇于担当,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向更高的目标迈进而努力奋斗,以更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园艺园林学院本周在微信平台推送“诚信、感恩、励志”主题系列故事,让同学们在故事中,感悟生活态度,在建党百年之际,以诚信、感恩、励志的态度正确对待学习、工作和生活;推送艺林微团课之“星火燎原传赤色、工农革命聚戎装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我院师生前往辛福乡耀先村,助力肇州香瓜产业发展;靳亚忠、李春霞两位老师带领研究生前往永胜乡,助力西甜瓜生产,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农民生产技术培训、绿色优质生产、西瓜绿色标志、西瓜地里标志等相关建议,该项目团队也将积极配合永胜乡政府,推动西甜瓜、番茄等绿色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土木水利学院有序组织学生组织管理层、共青团员收看《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采用集中收看、分组讨论等形式深入、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党支部开展“庆七一,迎端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共分为党史故事分享、红歌演唱、经典诵读、榜样分享四个部分;集中观看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副院长郑鑫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此次活动;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2021届优秀毕业生事迹分享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微团课推送至第三讲,学院二课中心副主任李佳琪担任主讲人;水利水电工程系组织2019级在校生赴黑龙江水利学校开展实习实践工作,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刘少东、专业教师刘丹带队前往,黑龙江水利学校水工系副主任姜连超陪同参观;举办了第二届大学生虚拟仿真测图技能大赛。召开迎建党百年学生骨干工作会议,党总支副书记赵玥、团委书记吴迪、辅导员王国庆、路之阳及四大学生组织管理层、中层参会,会议由副书记赵玥主持。

   应用学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举办“寰宇奖助学金”签约仪式,鼓励学院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奋进求学,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吸引更多优秀的毕业生走向企业;学生第一党支部前往离退休工作处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和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的具体落实,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的综合素质。

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

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