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团员讲党史65|“不可忘却的九一八”

发布时间:
2021-06-09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平红
动态浏览次数: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胸怀千秋伟业,心系祖国人民,一路跋山涉水,铸就世纪辉煌,作为中华大地的儿女,我们生逢其时 与有荣焉,我们生生不息砥砺奋进,在此,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推出述红色经典故事,忆百年峥嵘岁月,百名团员讲党史专题活动,献礼建党百年,跨越百年 初心不改,迈向复兴 使命在肩。

   下面让我们由“百名团员讲党史”中的团员赵芊菲为你讲述 《不可忘却的九一八》

   89年前,日本侵略者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并在此后对东北人民进行了极其残暴的殖民统治和掠夺。

   1931年9月18日,日军炸毁南满铁路路轨,却反诬是中国军队所为,并以此为借口,突然进攻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当时北大营驻军约有7000余人,而进攻的日军只有700多人。但国民革命军 东北边防军接到的命令却是不准抵抗,于是北大营和沈阳城在一夜之间就沦陷了。

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在东北四处侵略。其后,日本人一手操纵,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并对东北人民进行了极其残暴的殖民统治和掠夺。在民族存亡的危急时刻,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坚决抗日、收复失地的正确主张,积极领导东北抗日武装力量。在九一八事变后的第3天,中共中央就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发出抗日号召。到1933年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地游击队发展成为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主要力量。1931年9月到1945年8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有力牵制了日军的活动,为全国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九一八,是中华儿女永远不可忘却的纪念。

   学习党史,铭记历史,百名团员为你讲解,党的故事,跟随党的足迹,寻找历史的意义,为中华民族复兴,去奋斗!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