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团员讲党史67|“会战北大荒”

发布时间:
2021-06-10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平红
动态浏览次数: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胸怀千秋伟业,心系祖国人民,一路跋山涉水,铸就世纪辉煌,作为中华大地的儿女,我们生逢其时 与有荣焉,我们生生不息 砥砺奋进,在此,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推出述红色经典故事,忆百年峥嵘岁月,百名团员讲党史专题活动,献礼建党百年,跨越百年 初心不改,迈向复兴 使命在肩。

   下面让我们由“百名团员讲党史”中的团员刘琰为你讲述 《会战北大荒》

   北大荒的三江平原,地势低洼,一到雨季,一片汪洋。许多生产队就变成了“水上孤岛”。为抗涝治水,确保丰收,十万复转官兵抓住农闲时机,大搞治水会战。5月1日,云山水库正式开工,由王震将军亲自挑土奠基,开车压实。因为当时工程机械少,大坝几乎全是由人工修筑的。几千名复转官兵不怕困难,在生活条件很差情况下,他们凭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争红旗、抢进度、夺先进,艰苦奋战。工地上,官兵们干劲冲天,热浪扑面。有位参加会战的少尉说:“我每天至少要干14小时的重活。我一连56天没有洗脸没有脱鞋,连续的苦战夜战……可以说度过每一天都是对自己毅力的严峻考验,有时自己真的感到坚持不下去了,但是,死也要死在工地,到了工地,我咬牙挺身,抡锹刨土,抬筐挑土,专干重活累活。后来,我的脚底板和鞋子分不开了,它们粘在一起,没有知觉,只好靠外科手术把脚底皮割开,十个脚趾头有七个都冻黑了。我擦点油,包上纱布,忍着钻心的疼痛又上工地去了。”

   云山水库,原定两年完成,结果只用了6个月。如今,北大荒已变成了北大仓,成为全国最大农业商品粮生产基地。共开垦荒地4000万亩,累计上交粮豆180亿公斤,拥有大型国营机械化农牧场103个,耕地3000万亩,总人口 163万,职工70万,田间机械化程度达90%以上,属全国最高。每年上交商品粮超过全国垦区系统一半,大豆出口量名列全国前茅。现在,北大荒人正为建设国家百亿斤商品粮基地而努力着……历史,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为了开发北大荒而奋斗、而献身的十几万复转官兵们!

   学习党史 铭记历史百名团员为你讲解,党的故事,跟随党的足迹,寻找历史的意义,中华民族复兴,去奋斗!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