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团员讲党史71|“朱德的约法三章”

发布时间:
2021-06-12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平红
动态浏览次数: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胸怀千秋伟业。心系祖国人民,一路跋山涉水,铸就世纪辉煌。作为中华大地的儿女,我们生逢其时,与有荣焉,我们生生不息,砥砺奋进。在此,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推出,述红色经典故事,忆百年峥嵘岁月,百名团员讲党史专题活动,献礼建党百年,跨越百年,初心不改,迈向复兴,使命在肩。

   下面让我们由“百名团员讲党史”中的团员陈婧莹为你讲述《朱德的约法三章》

   新中国成立后,朱德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不辞辛劳,经常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从1952年到1966年,他先后深入到27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130多次视察。其间,他6次到四川视察,但只回过家乡1次。

   1960年3月9日,朱德乘车从南充经蓬安、营山抵达仪陇,回到了阔别52年的故乡。在仪陇县马鞍中学时,正值学生吃晚饭,他径直走到食堂和寝室去查看,亲切地询问同学们的生活情况。

现场看到的情景和同学们欲言又止的回答,使朱德意识到情况不容乐观。他对仪陇领导说:“对于我的接待,一切从简。我是一个普通老兵,能吃上故乡的家常饭就高兴。”当晚的餐桌上,全是青菜、豌豆尖、鱼腥草、红薯等,一点荤菜都没有。朱德吃得津津有味,他说:“几十年没吃过家乡的菜了,今天吃起来真香!有人见他吃红薯剥皮,说连皮吃不好消化。朱德笑着说:“我消化得了!过去一直是带皮吃的,丢了可惜。

   3月10日晚上,仪陇领导看到朱德在故乡吃的是家常饭,睡的是木板床,很过意不去,便准备了一餐较为丰盛的晚宴。朱德知道后,严肃地批评说:“在南充地委,我就提出回故乡的约法三章:一不要限制我的行动,我想上哪就去哪;二是我愿找哪个人谈话就找哪个人谈;三是饭菜自己点。我提的你们忘了吗?”

   朱德见同志低着头,就变得和蔼起来,声音也放低了:“你们给我做些家乡饭,省钱又简便,我吃起来也高兴。”同志见朱德批评严厉,说得中肯,只得撤下晚宴。作为老一辈革命家,朱德一生功勋卓著,回到故乡却能够“悄悄地来、静静地走”,值得我们深思。

   学习党史,铭记历史百名团员为你讲解党的故事,跟随党的足迹,寻找历史的意义,为中华民族复兴去奋斗!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