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团员讲党史74|“勇斗顽熊的陈指导”

发布时间:
2021-06-13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平红
动态浏览次数: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胸怀千秋伟业。心系祖国人民,一路跋山涉水,铸就世纪辉煌。作为中华大地的儿女,我们生逢其时,与有荣焉,我们生生不息,砥砺奋进。在此,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推出,述红色经典故事,忆百年峥嵘岁月,百名团员讲党史专题活动,献礼建党百年,跨越百年,初心不改,迈向复兴,使命在肩2021年。

   下面,2021年让我们由“百名团员讲党史”中的团员张婧为你讲述《勇斗顽熊的陈指导》

   1960年的春天,清明刚过,田里的积雪已经融化,春小麦播种即将开始,靠近“老等窝”的九号地里还有一些豆桔没有烧掉,陈指导员带领大豆班的姑娘们去清理。

   午间休息时,姑娘们到附近树林里方便去了。顺便捡几个“老等”白鹤蛋。大约不到半个小时,突然姑娘们惊叫着“黑瞎子”,边叫边逃向林外,跑在后面的几个姑娘哭喊地叫着指导员,此时指导员正在树林边的大豆杆上休息,听到叫喊声,抬头看见一头黑熊正在追赶姑娘们,他立即拿起四股叉冲上去。

   姑娘们惊魂未定逃回生产队,队长闻讯后迅速招来了10多名小伙子,手里拿着叉子、棍棒,跑步赶到“老等”窝。在离地边十多米的林子里找到了陈指导员,他平卧在血泊中,衣服多处被撕破,致命的一击在头颅处,脑颅已经被熊掌击碎,脑浆和鲜血殷红了枯草和残雪,离陈指导员不远处的树杆上,横着一柄四股叉,叉齿入木约5公分,周围留下了不少黑熊掌印,估计这是一只成年熊,重约三百斤。队长和同志们含着眼泪把陈指导员背回队里,大豆班的姑娘们放声痛哭:“陈指导员…是你救了我们……”拖拉机手们发誓要找那头伤人的黑熊,给陈指导员报仇。根据以往的经验,黑瞎子一般不主动袭击人群,除非它受到过人的伤害。一位拖拉机手说出了原委:今天前他和农机手两人抓到了一只小熊,带回家饲养了。这可能是母熊对人类的报复原因。

   陈指导员只身斗顽熊,舍己救人的事迹,传遍了整个八五九农场。领导上号召大家学习他的英雄行为,并告诫不要伤害幼兽,也不要随便进山去捡鸟蛋了。

   学习党史,铭记历史,百名团员为你讲解党的故事,跟随党的足迹,寻找历史的意义,为中华民族复兴,去奋斗!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