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学生工作系统引领团员青年“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简报

发布时间:
2021-07-12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平红
动态浏览次数:

   为隆重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学生处、校团委及各学院积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农学院为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暨党建工作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张长青主讲,学院领导班子,师生党员共计80余人参加;联合大庆晚报、机关五小党支部开展大手拉小手实践参观活动,共计百余人来到我校参观学习,开展北大荒精神及科普教育活动;在体育馆组织“学党史,忆初心,强体魄,感党恩”师生羽毛球友谊赛主题党日活动,植保全体教工、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学院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开设党史学习专栏,陆续推送师生党员诵读党史。

   工程学院开展了党史百年图片展活动,展示了共产党成立以后新中国发展的巨变,描绘了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向新时代的奋进历程,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进一步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学院特举办以“回首百年征程·重温党史故事”为主题的红色故事会,让同学们学史明志,缅怀革命前辈,学习英雄先烈的先进事迹,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以昂扬的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动物科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围绕“踏寻百年足迹,赓续精神血脉”这一主题,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史”系列活动,并提出“坚持每天自学1小时”的倡议;全院各支部发挥学习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每月围绕一个党史专题进行学习交流会,支部讲党课17次,共计开展学习交流会20余次,引领党员深入学习党史;在“八一农大动科人”新媒体平台推出“党史学习”系列教育活动,介绍百年党史进程中共产党员的初心故事和述往思来的红色革命历史故事75篇。为庆祝党的生日,在动科院、动物医院、院史馆、学生寝室等4处打造了5个红色文化宣传区,为教工办公室、学生寝室粘贴260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标识、200余面党旗、国旗,全力发挥红色资源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营造浓厚的建党百年宣传氛围。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全院各团支部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晨(晚)读活动,利用晨(晚)读时间,用真实鲜活的党史人物、事迹传递精神力量,让党史教育成为全新课堂,让党史成为照耀大学生心灵深处的灿烂阳光;组织开展“青年说党史”演讲比赛,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引领全体党员拍摄发布献礼建党百年音乐MV《万疆》,讴歌建党百年伟业华章,献礼建党百年,赓续荣光,怀家国使命,以梦为马,承复兴重担,扬帆远航。

   食品学院举办了“北纯杯”杂粮特色食品创制大赛,本次比赛由黑龙江八一农垦食品学院、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杂粮加工与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同时得到黑龙江省杂粮优势特色学科的大力支持。比赛历时近6个月,有近30只队伍报名参赛,最终由《“粮”心“豆”给你——特色杂粮纳豆酸奶》项目获得特等奖,《低糖型藜麦果仁杂粮酥的研制及产品包装设计》和《黑木耳荠菜大黄米韧性饼干的研发及包装设计》获得一等奖。学院举办了“大学生就业指导与规划”线上知识讲座,共200余学生参加了线上讲座。

   人文学院积极响应校党委、校团委的号召,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相关学习活动。为丰富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学院组织师生收看“中国艺术大讲堂启动仪式暨第一讲”活动;学院为提高党员党性,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从铁人精神看党员先锋作用”活动。为强化大学生党史知识学习,营造学习氛围,由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主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的党史知识竞答活动于6月19日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决赛。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继承革命先烈意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学院新媒体坚持每日推送专栏“党史百年天天读”。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在全院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宗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开展院党委书记讲党课、各基层支部书记结合专业讲党史、师生党员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党员讲党史、“读红色书籍”读书笔记征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观影等各项活动,旨在用党的远大理想凝聚师生,用党的伟大功绩激励师生,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师生,用党的丰富经验启迪师生。学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到实处,开展“3+1”校企合作宣讲会,着力拓宽就业渠道、加强职业培训、强化兜底帮扶,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传承校训精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为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学院青年大学生知史爱党,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持续开展“学百年党史•讲红色故事”五级书记线上接力宣讲活动,已成功推出11期优质教育内容;开展“青音传党声——百人百天播党史”主题党史学习活动,已经推出第94期;组织开展“学百年党史 悟使命初心”主题观影活动;开展“凝聚榜样力量、喜迎建党百年”主题榜样引领宣讲活动。

   理学院党总支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系列活动,本周开展第一期“延安情深,难舍难忘”,由党总支副书记宋添星主讲。课上,宋添星书记结合自己曾经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宝塔山、杨家岭等革命旧址,沿着革命先辈战斗的足迹,在革命烈士张思德塑像前集体学习张思德精神,参观梁家河并重温入党誓词等经历,与各位党员交流延安精神的内涵。希望党员通过对延安精神的学习,坚持“日省吾身常临境”的自省意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园艺园林学院本周以“共同重走北大荒创业路”、“共同上好主题党课”、“共同重温一颗初心”、“共同佩戴党徽亮身份”、“共同绘制长征路”、“共同分享一次感悟”以及“共同投身志愿服务”为主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当代青年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担负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在微信平台推送“艺林青年说党史”之“勇立时代桥头,勇担时代使命”,号召广大青年学子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贡献青春力量,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我们的接力奋斗中得以实现。同时在微信持续推送党史故事以及党史知识问答系列,引导我院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

   土木水利学院帮助广大同学进一步明确公务员复习方法,组织职海起航云沙龙系列活动之《公务员复习经验线上讲座》;严格落实研究生培养环节考核要求,进一步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学院2020级土木水利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在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举办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拥抱生活,关爱自己”主题读书分享会;传承弘扬“北大荒精神”,提升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团员青年参观北大荒精神展示馆。

   应用学院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推出“献礼建党100周年”专栏—《亲爱的党,我想对您说》,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上最诚挚的祝福;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三次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传承革命先烈顽强奋斗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学院举办“青春心向党,诗情颂祖国”主题诗歌朗诵大赛,“奋进新时代,颂歌献给党”十佳歌手大赛,“找寻最美笑脸,献礼建党百年”摄影作品征集等多种活动。

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

2021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