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学生工作系统引领团员青年“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简报

发布时间:
2021-07-12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平红
动态浏览次数:

   为隆重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学生处、校团委及各学院积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学院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献礼百年,一心向党”主题党日活动,使学生深入了解大庆石油开采历史中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激发了师生党员对党的深切热爱之情,结合宣誓、书写心里话等活动形式,使党史学习达到了更好、更直观的教育效果。农学院教师团队积极开展科研实验和社会服务,马铃薯团队为北大荒农场承担的农业农村部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和全国基层推广项目给予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大豆团队、玉米团队成功推进多个示范推广项目及课题研究,并根据农民生产中存在的技术瓶颈问题,逐一进行解决,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学学子投身基层,积极奉献,组建的志愿服务团队,先后对接帮扶贫困地区的14所学校“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243人;农学学子走进家乡的田间地头,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参与和指导春耕生产。学院连续五年参加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以高校智力助力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工程与乡村振兴战略;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垦区生产实践班,让青年教师通过生产实践深入感受垦区农业发展,传承北大荒精神,助力科研工作;学院长期组织专家团队、专业教师在龙江各地开展科技支农培训,指导农业生产、传授种植知识。一路走来,农学院依黑土讲述发展故事,依绿叶寄托未来梦想,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践行这融入血脉的农情,献礼这大国盛世,献礼给我们百年的党。学院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开设党史学习专栏,陆续推送师生党员诵读党史。

   工程学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进一步深入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平台特推出“回首百年 重温党史——红色故事会”专题栏目、“赓续经典,歌颂百年——经典诵读”专题栏目,让同学们共诵红色经典,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热情讴歌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学习英雄先烈的先进事迹,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树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精神旗帜。学院举办以“礼赞百年——以青春之名 向党告白”为主题的系列拍摄活动,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工程学子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用自己的方式向党告白。

   动物科技学院为迎接党100周年纪念日,深入学习党史教育,于6月30日晚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以红歌、朗诵、舞台剧等多样方式展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事迹。次日,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以及学生党支部的党员集聚于动物科技学院大会议室进行观看建党百年直播,“萧瑟秋风今又是”,过往艰涩却已经永远写在历史,世事常新,值此百年,献礼先烈,感恩前人。不负使命,不畏前行。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学院师生党员开展“我用光影送祝福”活动,拍摄制作歌曲MV《万疆》,各党支部手持学院党委精心设计制作的宣传板花式拍照留念,讴歌建党百年伟业华章,抒发对党的美好祝愿,表达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建志愿服务队,面向毕业生离校提供义务服务,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服务态度获得了毕业生的一致好评,真正达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效果;组织开展“学党的历史,悟初心使命,迎百年华诞,全面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勉励全院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表达出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永远忠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组织开展“向党说说心里话”活动,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之情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追求,抒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和创造新生活的美好情怀;6月30日,组织开展“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带领各党支部书记为老党员送上精心设计制作的政治生日贺卡,使他们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温暖关怀,强化了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七一前夕,组织开展困难党员慰问活动,关切询问了解了他们的家庭收入、生活保障等情况,并为他们送上党组织的关怀温暖;7月1日,组织全院师生党员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一起感受“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续写党的事业的辉煌篇章。

   食品学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文艺展演活动中,学院师生合唱《同一首歌》和《红星闪闪》,共同回顾我院的发展历史,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光辉历程。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食品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了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共同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食品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力量源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奋斗创造业绩!7月2日学院分团委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2021年食品学院“食”代之声讲座第一期,讲座主题主要围绕大学生就业指导内容进行。

   人文学院积极响应校党委、校团委的号召,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相关学习活动。正值人文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学院开展了“人文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学术讲座;为了切实加强考试管理,严谨有序开展各项考试工作,确保各阶段考试顺利进行,配合学校开展考风专项整治工作,学院于6月30日14时在主楼1027会议室召开了考试考风考纪专项工作会。“吾党之创,今兹百年;事巨业宏,不可尽言。”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人文学院组织全院师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院新媒体坚持每日推送专栏“党史百年天天读”。“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以青春书写明天,以党性要求自己。人文学院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党史学习中。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根据学校党委、校团委指示精神,自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院师生迅速行动,精心策划,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生等深学细悟,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目标,成功举办了“图灵云大学生科创基金签约仪式暨‘学党史、践新知、增素质’第七届专业技能系列竞赛”颁奖典礼。学院组织党员参加“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树典型,强引领;庆祝建党百年大合唱,颂光辉,展形象;组织学生党员清扫毕业生寝室,践初心,显担当;制作党员风采宣传栏,汇聚榜样力量,礼赞忠诚担当。学院组织教工党员组织教师党员参观北大荒精神展示馆和赴齐齐哈尔市西满英烈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全院上下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为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学院青年大学生知史爱党,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传承伟大精神”献礼党的生日系列活动,活动包括“观看一场盛会”、“聆听一次党课,接受一次洗礼”、“一次宣示,一生的誓言”、“向党旗敬个礼,不忘入党初心”、“文创作品献礼党的生日”以及“一张特殊的生日贺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上生日祝福;组织师生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开展“党史天天学”网上知识竞答活动;举办“凝聚榜样力量,喜迎建党百年”榜样宣讲活动,引导学生向榜样看齐,坚定信念、奋发图强;“学百年党史•讲红色故事”五级书记线上接力宣讲活动已推送17期优质内容。持续开展“青音传党声-百人百天播党史”主题党史学习活动100期,党史百天天天读持续开展154期。

   理学院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广大师生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7月1日,理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上,学院师生把最想向党说的心里话,一笔一划写下。有的党员说感想、有的党员送祝福、有的党员寄希望,大家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对国家的衷心祝福,用质朴又真诚的语言表达自己知党、敬党、爱党、颂党的真情实感。学院师生在活动中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做革命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园艺园林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会,以八七会议以及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为主题,强化学院师生党史学习能力,营造党史学习氛围;教工第一党支部走进安达农业科技园区,服务与实践相结合,学史与力行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在田间地头落地生根;召开实习总结大会,将党史学习、专业实习、就业紧密结合;学院靳亚忠副教授去往肇州县新福乡保安村牟艳辉的甜瓜栽培基地(肇州县禹之硕家庭农场)进行大棚香瓜开园仪式及现场会,在提高种植者栽培管理水平和绿色防控意识,实现绿色优质香瓜生产,促进“肇州香瓜”品牌的推广,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建议。

   土木水利学院为纪念建党100周年,营造党史学习浓厚氛围,开展“学党史、谋发展——党总支书记讲党课”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举办“梦想挑战青春,激情创造未来”挑战杯经验分享会;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正式启动“土木建筑行业科技创新节”系列活动;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举办首届土木建筑行业科技创新节暨第九届“建科杯”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决赛;学院全院教师共同观看“七一勋章”颁授大会直播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党总支书记袁春丽带领全院师生新老党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在学院办公区共同悬挂百面党旗,营造节日氛围,感悟百年初心。

   应用学院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院特推出“献礼建党100周年”专栏—《亲爱的党,我想对您说》,向我们伟大的党献上最诚挚的祝福;为将领导干部对接联系师生制度推向深入,校学工部和团委联合党支部一行人与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班级开展党史教育主题活动,金耀武为学生讲授党课。学院在王震将军像前举行“党员集体宣誓,献礼建党百年”入党宣誓活动;举办“应剪风采,书写大爱——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活动。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落深落实,学院领导分别走访多家企业并深入开展院企合作洽谈;学院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工赴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一心乡团结村开展以“铭誓言、悟初心、送温暖、践行动”为主题的留守儿童志愿帮扶活动。学院师生参加校“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文艺展演。

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

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