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2-23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平红
动态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鼓励大学生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磨练品格,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继承和发扬北大荒精神,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校团委决定开展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对象

  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21213-2023225

  四、活动内容

  1.青春奋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为此,鼓励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农场、企业、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做会议精神的宣讲者。

2.青春筑梦-实践路上学习党的二十大

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鼓励同学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文献查阅、就近实地走访调研、资料搜集整理、人物访谈、宣传报道等方式,借助短视频vlogB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记录下近十年国家发展进程的点点滴滴,争做党的精神的传承人。

  3.青春印记-北大荒精神的继承与弘扬

  紧密结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北大荒精神育人工程实施方案》,围绕继承并发扬北大荒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深入黑龙江垦区开展北大荒精神学习传承调研活动,寻访北大荒开发建设中的先进人物,认真学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经受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通过资料查阅、实地调研、跟踪采访等方式,运用视频或文字进行记录,讲述和还原那些异常艰辛却让人热血沸腾的北大荒精彩故事。

  4.青春记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

  中国传统节日经历漫长的发展过程,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塑造民族品质、培育民族精神具有积极作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结合“小年”“除夕”“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传统民俗调查、记录年味儿、敬老话家风等活动,通过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等广泛宣传,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青年学生的血脉中。

  5.星火燎原-农大学子寒假母校行

  鼓励我校学生回访高中母校,以“圆梦八一农大”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讲述农大故事、展现农大特色、宣扬农大精神、传播农大正能量,开展多样化宣讲活动。通过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我校与各地高中的友谊,鼓励莘莘高中学子积极报考八一农大。各学院分团委统计参与此项实践活动的学生人数,于1216日前将纸质版名单(附件1)报送至招生办公室(主楼816),电子版名单发送至招生办邮箱:byndzsb@163.com;请通知所有参加母校行学生及时加入QQ群(群号:565261975),招生办将通过QQ群发放活动资料和召开线上动员培训会。

  培训时间:1220

  联 系 人:刘瑀

  联系方式:0459-6819040

  五、工作要求

  1.目前,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懈怠,所有的实践项目均应坚持“就近就便、避免聚集”的原则,线下实践项目务必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避免人群聚集。不建议学生线下跨省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各学院分团委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保障工作,做好实践前期培训,制定应急预案,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各学院分团委与组队和分散开展活动的学生签订安全协议书,实践学生需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

  3.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学生需根据实践内容撰写调研报告、访谈记录、心得体会。各学院分团委下学期开学初组织开展“实践归来话感受”主题报告会等活动,交流实践经验,扩大育人效果

  4.各学院分团委对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于310日前将寒假社会实践总结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邮箱纸质版交至校团委办公室(主楼755)。

  联系人:杨  龙

  电  话:6819049

  邮  箱:tuanwei049@126.com



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

2022129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