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农大学子擦亮“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
2023-03-08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平红
动态浏览次数:

今年3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青年弘扬传承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组织开展“雷锋精神伴我行  青春建功新时代”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理论学习强认知

  在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各学院团委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以基层团支部为单位的“雷锋精神伴我行 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主题演讲、心得分享等多种方式,广大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实现了大一至大三学生全覆盖,在校内掀起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

舆论宣传引共鸣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伴随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激昂旋律,34日上午,过往师生纷纷在一食堂、二食堂前“雷锋精神伴我行  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宣传横幅上签下姓名,书写寄语,立志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活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同时,采用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学生观看经典雷锋题材影片和收看“向雷锋学习志愿正青春”2023年“35”云上故事会直播,参与学生近7000人次。学校还面向校院学生骨干开展主题为“弘扬雷锋精神  凝聚青春力量”的“团课第一讲”活动,回顾雷锋同志生平事迹,阐述雷锋精神时代内涵,诠释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的意义。学校网站、公众化等媒体开设“传承雷锋精神”专栏,充分挖掘投身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的典型事迹,以典型示范引领为驱动,大力营造“学雷锋,甘奉献”的浓厚氛围。现专栏累计阅读量已达6000+

志愿服务促践行

34日,全校近千名学生志愿者统一行动,北起快递驿站,南至游泳馆,志愿服务区域覆盖学校西侧整体学生生活区域。“小红马甲”们深入校园卫生死角,清理生活类和建筑类垃圾、拾捡漂浮物、清除小广告,既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卫生环境,也成为了当日校园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此外,学校积极号召每一名在校学生在本学期参加“我为同学做件事”服务活动,并打造品牌志愿服务队,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作为新时代八一农大学生,我们要在实际行动中践行雷锋精神,做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让志愿红映出我们青春最美丽的色彩。”35日,学校百名志愿者参加大庆市学雷锋实践活动中,一名志愿者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如是说。

  据悉,“雷锋精神伴我行  青春建功新时代”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将贯穿整个3月,丰富的主题教育形式不断推动雷锋精神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1963年,毛泽东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年来,雷锋精神跨越时空、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一直以来,八一农大始终坚持把雷锋精神贯穿于师生的志愿服务活动当中,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实施特色项目运作,打造“一院一品”新格局,引领青年学子自觉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现已创立志愿者服务团队近千支,打造特色团队50余支,成员近万名,实现了大一至大四全员覆盖。2020年至今,学校近百名学生报名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志愿服务,10余名优秀学生成为研究生支教团正式成员。同时,学校扎实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积极动员学生参与报名,至今共有100余名学生成功对接,到新疆兵团、西藏、四川、贵州、黑龙江等条件艰苦的偏远地区挥洒青春汗水,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旋律。现在,学雷锋已经成为八一农大学子自觉的精神追求和精神品质中的血脉基因。未来,学校将继续搭建劳动实践育人平台,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劳动实践育人功能,为建设美丽龙江贡献青春力量。

/高阳

图/校团委 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