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党的二十大知识

发布时间:
2023-03-13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平红
动态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二十大承担着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使命。我们青年一代站在时代的浪潮中,必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关二十大的小知识吧!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有哪些?

   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职权包括: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听取和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修改党的章程;选举中央委员会;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十大的召开时间和地点?

    2022年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0月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二十大有着怎样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十大有哪些基本程序?

   按照以往惯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基本程序可分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正式会议三个部分。

二十大有哪些议程?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议程一般由预备会议通过。从目前已知的消息来看,党的二十大议程至少包括:听取和审查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听取和审查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查和审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二十届中央委员会;选举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哪些人能参加二十大?

   参会人员主要是二十大代表。除此之外,按以往惯例,参加全国党代会的还会包括特邀代表、列席和来宾。

二十大代表名额是如何确定和分配的?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全国各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2296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做好代表选举工作的要求,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产生的。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资格,届时还需经党的二十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确认。

二十大会议期间,代表们有哪些任务?

   大会期间,代表们将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反映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什么是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

   中央委员会通过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来进行决策方针的制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1次,五年内一般举行7次。

   党的几届几中全会,是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第几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的第几次全体会议。如“七届二中全会”就是指七大的党代表选出来的中央委员召开的第二次中央委员会议。

为什么党的二十大如此重要?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中央委员会要召开的一次全体会议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几次?

   每年至少举行一次

代表的选举产生,采取什么办法?

   二十大代表的产生,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

选举产生了多少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选举产生了2296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二十大代表的选举单位如何划分?

   总体沿用近几次全国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的做法,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二十大代表的选举共划分为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系统、中央企业系统(在京)等38个选举单位。

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中国共产党党徽图案是什么?

   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第一部章程是何时确定的?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

申请入党的基本条件有哪些?

   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哪五项基本要求?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2.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3.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4.坚持民主集中制。

   5.坚持从严管党治党。